咖啡煮法一:虹吸式煮法

多人都喝过咖啡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咖啡的真正泡法。最近我无所事事的跑去找了一些有关咖啡泡法的文章,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自己对咖啡的了解相当的肤浅。出于对咖啡的喜爱我决定把一些咖啡泡法写成部落格来跟大家分享。

看了这张图片我想大家对它应该很陌生吧。虽然这种泡法的咖啡在大马不常见,不过这却是一种泡单品咖啡的绝佳器具。这种泡法有一个相当好听的名字叫做:虹吸式煮法,也就是所谓的蒸馏法。通过加热来让得到蒸发后的纯种咖啡,想到都想尝一尝。


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张图时,我完全不懂要如何操作它。该先点火,还是倒入咖啡粉,需要加水吗,如果要应该加多少。这些问题不断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。所以我决定继续寻找有关它的操作方法。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,我从另一篇文章中找到了操作的方法。虽然是复杂了点,不过我还是很想跟大家分享。


做法:(二人份)

* 将开水240c.c.倒入球形烧杯內
* 将外侧的水滴擦拭干净,以酒精灯加热
* 将20克咖啡粉(依个人口味浓淡可斟量增减)置于提炼杯內
* 底部的开水完全沸腾后,将提炼杯转进烧杯內固定
* 开水上升至提炼杯时,以竹杓子将咖啡粉均勻搅拌,使咖啡粉的成份完全释出来
* 经过约二十至三十秒后熄火
* 等提炼杯的咖啡流下后,便可以取下
* 八十七度左右是理想的饮用温度

啊,差点忘了文章中有提到这种泡法有需要注意的事项,就是尽量避免将咖啡反复沖泡。还有烧杯在高热度时,应避免接触冷水而造成破裂,而且应注意杯內无水或咖啡时,切勿点火烘烤以防破裂。最后使用过后马上用微温的清水或柠檬水沖泡,可将咖啡油脂完全洗去,并放置阴凉处风干即可。

No comments: